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遊戲心得] Sugar+Spice!

遊戲名:Sugar+Spice!
發售日:2007.09.28
類 型:avg
原 畫:ぎん太
腳 本:草壁よしお / 森崎亮人 / 師がない弟子
音 樂:けんせい
歌 手:Rita + 其他
遊玩時間估計:慢慢玩可能約30小時

系統
整個難用…
skip沒有未読skip就搞的我相當不爽
快速skip(直接跳到下個場景),
同一組劇情分段做確認這點我實在是很感冒
更何況是根本不知在確認那段的劇情啊(怒


音樂
無法評

因為系統爛+劇情有點無力,玩到最後整個人完全沒耐性
所以音樂也沒在注意聽

所以我超愛rita,但有時候不是對歌姬有愛就可以克服的

心得
劇情簡單介紹一下
主角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了記憶,連自已是拳擊社社員之類的都不記得
但一些必要生活機能並沒有忘記,因此後來也就回歸校園生活,
一邊過正常生活一邊追蹤治療...
這遊戲就是男主角和五位女主角相互交織的學園故事
(其中四位是舊識、同班、一位是宿社鄰居、年下後輩)

先從缺點開始講…
這個遊戲用了個很不錯的設定,”喪失記憶”
但…,很可惜的…,最後這點似乎完全沒有發揮到
在我看來,男主角所過的”學園生活”,似乎和記憶有沒有喪失都沒關係
而且喪失記憶這個伏筆到最後也沒有發揮太大的效果
(更不要講有被濫用的現象...,特別是後輩那段...)
讓人有種”嗯!?伏筆?就這樣啊!?”的感覺


好吧,那麼”找尋記憶”似乎沒這麼重要,
那麼佔整個遊戲80%的校園生活咧
在我看來,還‧是‧很‧普‧通‧啊!!
這個遊戲很用心的設定了很多配角,
如白痴和冷靜的同級生各一、熱血後輩...etc
但‧是,每個配角在我看來,都不重要啊!!
男主角天天就是和五個女主角一起行動,反而和男配角們沒什麼交集
頂多就是什麼校園例行公事時出來露露臉,搞搞笑這樣(重點是還不好笑!!)

所以這些配角群啊
要熱血沒熱血、要搞笑不好笑、要建言…是有,但我又懶的聽(因為我耐心被磨完了…)
那…,要這些配角幹嘛?我實在是不懂
簡言之的話,這些配角雖然有一定的戲份,
但沒什麼存在感的關係讓我很反感


那…,女主角群的劇情咧?
很可惜的是,如同我前面所說的,腳本並沒有把失憶這個點加以發揮
所以即使場面搞的很狗血,但我還是認為和失憶這點沒什麼關係
也可能是劇本的火藥味不夠重讓我沒什麼感覺吧


前面扯了一堆我認為遊戲的缺點,以下來談談好的地方
首先,這遊戲創迼了以往的avg遊戲都沒有的”告白模式”
遊戲進行途中你可以和心儀的角色約在”傳說中的湖邊”做告白
成功就交往、失敗就下次再來(但只可失敗三次)
再加上為地圖式avg的原故,玩家擁有一定的自由度來做劇情的進行

另外遊戲有段是修學旅行去京都的橋段
這邊我認為還蠻有心的,每個點都會有詳細的歷史解說


女角小評
雖然我說劇本沒什麼
但這遊戲在”設定”上實在是很厲害啊

特別是深山藍衣(cv:桃井いちご),更是一絕
黑髮美人、眼鏡、胸ある、有點ツンデレ、知性才女、幼馴染、
另外休閒活動是遊戲、漫畫、和同人誌展......etc

実にすばらしい!!

這角色實在是太‧完‧美‧了

在加上配音員用著低沈卻有點知性的声音配,實在是大滿足啊

另外,官網票選人氣第一名的角色為早乙女司(cv:金松由花)
劇本我是覺得普普啦…

反正是劇情最多的女主角春瀨歌(cv:有栖川みや美),
是所有女角裡最低人氣的…,可能和有事沒事愛說謊的個性有關係吧
造成讓人有點反感…

其他的女角就省略不談…

結論
6+0.5(有黑髮美人)+0.5(斬新的系統)=7分
満足度: ★★☆☆☆

由於這遊戲準備很大量的”學園生活”劇情
但實在是很普通、讓我玩的途中有數度失神
所以後面幾乎都是稍微看一下、重要的地方在慢慢看
(但好像也沒啥重要的地方…)

我是不討厭這種”作業式”的遊戲
當年我玩同級生2還是下級生2、或者是純愛手札(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
都可以玩的很高興
可是它所準備的”地圖式AVG”,在我看來和一般的AVG遊戲也差不了太多
而且日常劇情數實在是太多的關係造成我玩到最後相當反感
而且就算告白成功了,
也沒有”作業式”遊戲所應該有的”成就感”


雖然說了這麼多缺點,但基本上它也是個人氣遊戲、普遍受好評
除了有粉絲片外,近日也將在PS2上登場

就以一個萌え系的遊戲、這遊戲其實是不錯的
但對於我這種對遊戲的控制節奏、和笑點重視的人而言
這遊戲似乎就不怎麼合我味口就是了…

推薦角色:當然是黑髮美人深山藍衣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