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遊戲心得] G線上の魔王

遊戲名:G線上の魔王
發售日:2008.05.29
類 型:AVG+ 中途穿插成NVL
原 畫:有葉
腳 本:るーすぼーい
音 樂:tiko-μ
歌 手:OP=片霧烈火、插曲好像是彩音、ED忘了...(兩個人其中一人吧)


系統
每次我玩這家公司出的遊戲總覺得他們save/load系統做的很差...
在讀取記錄時沒有引導最新一次記錄的功能,還要自已找
雖然有快速SAVE,但遊戲的開頭選單也沒有快速LOAD可以選

音樂
由於這個遊戲有牽扯到古典樂的原故
所有的BGM幾乎是使用古典樂加以改編
造成了BGM變的比OP、ED還要搶眼

當然...,本作最深得人心的一首歌,當然還是"G線上のマリア" 啦

心得
這遊戲算是今年少數叫好又叫作的遊戲之一
由あかべぇそふとつぅ的黃金搭檔,有葉和るーすぼーい 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但...,我沒玩他們倆的成名作"車輪の国、向日葵の少女"的說)


遊戲主要幾個角色要先稍微的介紹一下
=核心角色區=
淺井京介:主人公,有著悲慘的身世,為"怪物"的淺井權三的養子,另外似乎有精神上的疾病
宇佐美ハル:真‧女主角,自稱為"勇者",因為某件事件後就一直追著魔王,
坦白講我覺得她很像幸運星的某個角色
時田ユキ:宇佐美好友,對心理學頗有研究
淺井権三:無惡不做的大壞蛋,魔王報仇的對象之一
魔王:為了報仇化身為魔王,真實身份不明

=基本上算是可攻略女主角‧但和主線沒什麼關係的女主角群=
淺井花音:人氣溜冰選手‧主角的義妹
美輪椿姬:有著"不幫人就會很難過"個性的角色,很其他女角比算是沒什麼特色(賢妻良母型?)
白鳥水羽:無口又沒禮貌的千金小姐,算是可攻略角色中最沒存在感的一位

=可有可無的配角=
相沢栄一:沒了他遊戲就不好笑了,順便一提CV是金田まひる

所以,簡單來說,整個的故事架構為主角+宇佐美和魔王相互對抗、鬥智的故事


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剛開始我一直想著
"啊怎麼想魔王就是○○○嘛,這是什麼鳥遊戲啊!!"
但,寫這遊戲的人用著相當老練手法,將人物視野做交叉呈現
讓在電腦前的讀者有一種"錯誤"的認知感
一直跑到"真‧最後一章"(就是宇佐美路線)時,才會有無限的錯愕感
發現完完全全被劇本牽著鼻子走,簡言之"被耍了!!"

在跑主線部份時,這遊戲充滿著雙方鬥智、心靈交戰、真愛最美(??)
而跑去副線(上述的三個女主角)時,則是完全在心理層面的改變在做著墨
所以...,本遊戲的缺點在於...,主副線的世界觀差異性太大,
所要表達的主題差太多(雖然都和"愛"有關係)
造成讓我個人覺得有點稍稍不協和感
不過,若把主副線分別來對待的話或許就不會這樣想了

另外,各副線的強度,是媋姬>花音>水羽
媋姬的劇情是直接寫個性的改變,一個好人迷失的過程寫的相當傳神
我個人很推這個路線
花音的則是變異、異常執著的親情愛...,個人沒什麼感覺
水羽...,這...,就是一個無口少女的成長日記,再加上又是海原エレナ配音的
所以你可以把這路線當做在玩つよきす一般,可享用各種不同的海原お姉さん的声音
無口、天真、成熟的口調應有盡有
但長度短到嚇人...,這角色簡直不重要嘛!!(汗


主線除了在切換視野上花了不少的功夫
在轉折點和爆點的時機也是讓人"意想不到"
講白話一點的話,算是很"都合主義"(註:就是一切以寫的人想要怎麼搞為主)
因為,他的伏筆用的不是很好,常常都是伏筆和爆出來的時機相隔沒有太久(頂多就20分鐘吧)
不過這點小事是不會引響到主線劇情的強度的,因為

有‧愛‧最‧美‧啊!!!

最後結局是很完美的,但我想看宇佐美的樣子啊!!(翻桌)






結論:
7.5 + 1(超強的音樂支援) - 0.5 (主副線不太像同一個世界觀) = 8
満足度:★★★★☆

整體來說,這遊戲很用心,包括超"重"量特典(真的很重...厚度大概是一般遊戲2.5倍厚)
但你如果像我這種龜龜毛毛,重視整個遊戲的整體世界觀的話
就會頗有微詞(雖然這一點都不重要就是了)

若是把副線整合,做成一本道(只有一條主線)的話,我想我會評的比較高吧
另外,かわしまりの在本作仍然是配的很搶眼


最後の一言:說來說去這遊戲主題就是"愛"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