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 帶有著奇幻設定的BOY MEET GIRL的小說集
"ある日、爆弾が落ちてきて”

書名:ある日、爆弾が落ちてきて
作者:古橋秀之
插畫:緋賀ゆかり
發售日:2005/10

滿足度:★★★★★(満点!?)

如果看煩了拖了很長很長的輕小說的話
就來試試這種短篇結集本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心得=
本書是2005年該年2ch輕小說下半年度大賞作品
(該年上半年度大賞為我們的田村君)

所以這個理由,我一直對這書很有興趣
但購入後仍然被我放置了半年左右,才開始翻開來看
至於作者我並不是很熟,我只知道斬魔大聖的小說是他也有寫

本書是以短篇進行、共有七篇
以下為各章節的標題

ある日、爆弾が落ちてきて (某日、炸彈落了下來)
おおきくなあれ (長大吧~)
恋する死者の夜 (在談戀愛中的死者的夜晚)
トトカミじゃ (圖書館神-トトカミ)
出席番号0番 (出席號碼0號)
三時間のまどか (第三節的MADOKA)
むかし、爆弾が落ちてきて (以前、炸彈落了下來)

每篇是以不同、且"特殊"的狀態環境下
所寫出boy meet girl的相遇情況
以爆彈為起頭,再以爆彈做結尾


至於內容,坦白講和一般的萌系小說差很多
小說封面是畫的很萌啦...,但內容和萌系似乎扯不上關係
就如同上面所述,因為主題重點是在於"相遇"
所以角色萌不萌,登場角色相互是否有"戀愛要素"的存在
似乎就變的不是這麼重要
並且,每章在時間軸上都有特別做設定
就更多了一份歡樂感


回到上面的話題,這本書為何不像萌系小說
在於裡面用了很多萌系小說不會用的東西
比如說第一篇的爆彈落了下來
身為重考生的男主角在己經有女朋友的情況下
某日,巧遇到以前在同一所高中(雖然是從天空掉下來啦...),
有點喜歡的對象(也就是女主角)...(然後自稱自己是新型爆彈)
過程就不在這邊講了
但最後結尾男主角卻和他現任的女朋友說了
"我以後,應該會變秃頭吧"→這樣做結尾
該怎麼講呢...,不可思議的設定下最後用了一句很普通的話做結尾...
來達到個前後呼應(因為劇中一直提到男主角有著家族遺傳的高額頭)
實在是讓人相當的回味無窮啊~

再來,在"第三節的MADOKA"(→MADOKA是女主角)中
由於主角和MADOKA是不同時代的人
所以有日聊天中MADOKA就問主角"嗯?現在宇多田還紅不紅啊?"
我想,一般的小說,是不會用這個做為題材的
(雖然這個是個很好劃分時代不同的話題...)


當然好看的書起承轉合一定要做的好,才會好看
這本更是在每篇短短只有40~50字的條件下,發揮的淋漓盡致
可能是在於女角的心境上的描寫都是用重點帶過(或者是根本不提)
才會使每篇的節奏控制的這麼好吧


=結論=
大‧滿‧足
但有沒有中文版...,不知
不過若是有點日文程度的人,這本是可以嘗試看看的
字不算太多,用字難度也普通
連我這種廢材都可以看的很順
請一同感受這不可思議、奇幻的設定下各個時間主題的小說吧~

=最後の一言=
「人間じゃなくて"爆弾”?」 (不是人類....是爆彈?)
「はい、そうです。最新型ですよ~」 (是滴~,沒有錯,還是最新型的喔~)

”ある日、爆弾がおちてきて”文中よ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