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 滝本竜彦的散文集「超人計画」讀完後心得

書名:超人計画
作者:滝本竜彦
封面插畫:安倍吉俊
本書有沒有中文化我並不清楚
不過就內容而言,這玩意要中文化
苦的是譯者

至於推不推薦...,若是等不及老師的新作品的話
(傳聞說最近好像要出了吧...,我個人不是很清楚)
這本書是不錯打發時間啦...




最近把滝本老師"近期"有被單行本的新作
心情散文"超人記画"給閱讀完畢


當然當他是"單行本"的時候
由於那個自拍的封面和昂貴的價格
讓我實在是買不下手
直到前年總算文庫化(體積變小,價格變成單行本的1/3)
然後封面插畫也改成安倍吉俊
那.......就買吧~



雖然我也是買了一陣子才看就是了...(真是壞習慣...)



由於這本是生活散文形式
因此,內容在於回憶、和寫本書時所發生、橋段
而這短短的260頁的書,由於每頁的字真的不是普通的多
所以讓我費了不少心力,
看了好久才看完...(不過還有另一個原因,後述...)


本書,是在講滝本在寫完"NHK龜在家"
和"ネガティブハッピー・チェーンソーエッヂ "後
就完完全全沒有靈感,什麼也寫不出來
就一直龜在家裡,但在一個契機下
決定要開始交"人類"女朋友,
但要交實體的女朋友,必需要成為"超人"才行
本書,就是他為了要變成超人,所做的一些挑戰記錄
(比如說去交友網站、明明是龜在家卻還是挑戰跑去澀谷...etc)
加上年少的回憶(如當初寫小說是抱持的什麼心情)、
腦中思想的述說(如探討宇宙的真理,述說ressentiment)...集結而成



當然只有這樣,是沒什麼看頭
所‧以,裡面就摻雜了他和他腦內女友"レイ"
(沒錯,別懷疑,就是E●A裡的那個,只是這個レイ是愛妻版本)
其一些互動也收錄至其中


說實在的,一開始看本書卻實是蠻有趣的
從覺醒(因為沒有女朋友)要變成超人
回憶(在玩著同級生時,因為一此大地震才發現他和裡面的女角田中美沙是二個世界的人)
想利用交友網站交到女朋友
因為長時間不健康的生活造成頭秃時其心中的吶喊
吃一些合法(?)會影響精神的藥物...(但那些藥物現在都是非法了...,書的最後面有說)
.......ETC、ETC


再加上,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他把"腦內彼女"這個角色利用的很好
不但把這個角色根本就是變成一個"有形"的角色
也會利用"腦內彼女"的視點來看事情的變化
所以要把這個腦內女友,當成是本書的女主角也是相當ok的
(還相當的ツンデレ咧~)


但...是...啊...,這本雖然是薄薄的一本
但每面的字數,可能是一般輕小說二倍...(所以可以叫重小說嗎!!)
還有如前述所說,本書的後段完全就是在"探索真理"的原故
簡單講...,就很像NHK漫畫版後段......
作者己經完全進入自己的世界了!!
所以對我而言好像再看什麼奇怪的宗教書似的...
(最後的最後有再扯回現實就是了)


雖然...最後作者也認清了事實...,讓整篇他與他的妄想女友下了個END...
但對我而言...,我卻有種"啊~~~終於看完了啊!!!"


不過後面還有一堆補充的小常識...比如說要如何使用交友網站
要怎麼面對自己是秃頭啦...,奇怪的藥和對頭腦好的藥的介紹啦...
甚至連要怎麼去根箱都有教喔!!(なぜ?)


=結論=
唉...,這書真的是不錯...
但相對的...要有耐心看完...,而且要花的心力是一般小說的二倍
我看...,這作者還是不適合寫太長篇大論的東西吧...

話說他寫完這書後就順利交到女朋友...而且還結婚了...(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