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 不太像主流輕小說的作品
文學少女と死にたがりの道化(ピエロ)



書名:文學少女と 死にたがりの道化(ピエロ)
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竹岡美穗
發售日:2006/10

滿足度:★★★★★

一本會帶來想不到的驚喜的小說
內容寫法實在不像輕小說的輕小說
既然有中文版當然看中文版就好~





我過著許多羞恥的一生

自己就如同是誕生於雪白的羊群中,唯一的一隻黑羊

沒辨法和同伴們一同喜悅、一同悲傷、一同吃著相同的食物
連同伴們會感到歡喜、愛、還是溫柔等事物的心情、
也都沒有辨法理解。

而這隻悲慘的黑羊,能夠做的只有將其黑色的羊毛,用著白色的粉蓋飾住
裝成彷彿是白羊的樣子

所以,至今,也持續載著這滑稽、如同小丑的面具

(摘自書中‧不負責翻譯)

為什麼會想要看這本書呢,倒不是因為啥"這本小說很厲害"之類的關係
而要談到上個月在amazon訂書開始談起

◎和書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廢言區

我本身並不算看輕小說很勤的人
但手邊正在看的系列看的有點膩的時候,正想找尋新的小說系列來嘗試
於是就對舊聞以久,聽說在日本賣到缺書的文學少女產生了興趣


在日本的輕小說的市場機制裡,最強的首推電擊系列還是MEDIA FACTORY
FAMI文庫在市場的反應效果我個人認為沒有那麼好
(雖然...,以上三個後面的老板都是角川就是了)

但......這書竟然神到買不到!?
我在AMAZON訂不到,去虎之穴也沒半本第一集?
這本書到底是有啥神力啊!!!???


後來和友人說了這件事後,剛好他去日本時有在一間小小的書店買到了第一集
SO...就順勢購入了一本,接著就放著放灰塵約半個月


購入約半個月後,和有在看中文版的友人聊到了這本書
一直強力和我推薦此書
好吧,那就看可以了唄~(二手一攤)

沒想到....這一看就出乎我意料的精彩


◎以下是心得區

這書,我個人覺得不太像輕小說
反而比較像本起承轉合做的很好的一般文學小說
(不過出場角色大多都是女角啦...,另外天野學姐很萌...OTL)


先來說人物設定
主角井上心葉,是個曾經頂著"謎樣的女中學生"的名號,超人氣小說家
(但他是男的...是男的...是男的...)
女主角天野響子,是個正常飯食不吃,只吃"書"就會飽的"一般"少女(???)
咦?這是什麼設定啊!???
而且天野是正常人,不是妖怪喔??(啥???)


再加上,本作大量引用一些有名的文學作品
來做前後呼引,更為這個作品增添了不少的分數


至於內容上,很異外的竟然很像推理小說
但看到中途我覺得找到犯人的場景還蠻笨的

大概如下(有捏他...)


A:「你就是犯人吧!!!!」
B:「鳴.....要不是有那傢伙!!!我也不想這樣的啊~~~」
(B開始進入理由伯模式,廢言連發中)
C:「其實B不是真的犯人!!」
在場所有人:「!!???」
C:「犯人其實是你吧!!!D!!!」
D:「沒錯,其實我才是大魔頭」


俺心裡的OS:這.......算啥啊.....


不過,如同我之前所說,這本書的起承轉合做的很好的原故
所以上述的橋段只是為劇情做鋪路罷了


另外一點...,可能是我看的小說比較少的關係
我一直覺得這個作者,在於每個人的台詞部份寫的都好長...
有些似乎長到一、二個一頁面都不奇怪這樣。


◎廢廢的總結心得
雖然書名叫文學少女,但進行方式卻像個推理小說
內心戲描寫的相當細膩,把主軸的"道化"這個主題發揮的淋漓盡致
利用大量的文學作品穿插在作品裡做呼應,所以不時wikipedia要準備好
看完後讓人感到無限的勇氣、希望,感覺很舒服的一本書

讓我開始期待下面幾集會用什麼手法來做呈現,以上


◎最後の一言
話說討厭主角的琴吹ななせ我覺得很萌耶....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