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遊戲心得] FORTUNE ARTERIAL

遊戲名:FORTUNE ARTERIAL (AUGUST)
發售日:2008.01.25
類 型:AVG
原 畫:べっかんこう
腳 本:榊原拓 , 内田ヒロユキ , 安西秀明
音 樂:ActivePlanets


前言
這次是我首次接觸八月社的作品
坦白說...,我有點嚇到,畢竟好一段時間都沒有碰到這麼無懈可擊的遊戲
從劇情、遊戲声光效果、CG、声優...等都無法挑缺點
可能是形容的有點誇張也不一定,但我真的覺得這遊戲實在是做的很完美
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頂多是系統似乎要求有點高
SKIP和其他遊戲比較為緩慢、主要角色有用新人声優等吧
(採用新人這點我是不討厭就是了)


劇情:
主角因雙親工作的關係,使得常常轉學而結交不到什麼朋友
藉著雙親要去海外工作的機會、便下定決心在這不斷轉學的過程中,
讓他最為印象深刻的地方,且恰好該地有住宿制的學校─修智館学院,
如此一來,也能夠安定下來,過著安穩,有著歸屬感著愉快的校學生活

結果一個機緣下...不小心得知他周遭的親友中竟然是吸血鬼...

主角所追求的學園生活究竟會變演變如何呢....


系統
本作的系統做的很優,特別是捲軸往上拉後,
按台詞就可以回到該場景的功能讓我覺得很方便
加上適時的声光效果(如風吹動草的表現、下雨場景、適時的動畫插入等)
讓人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也沒有因為穿插過多的声光效果造成遊戲整體進行很緩慢

所以,唯一的缺點,真的是SKIP模式實在是有點慢
可能和角色的站立圖超多+有點吃系統資源(約200多MB)有關吧

音樂

BRAVO!!
BGM雖然很讚,但更讓人玩味的在於各個OP、插入曲、ED啊

歌單、歌姫如下
=Mizuho=
宣傳曲:It's my precious time!
OP:扉ひらいて、ふたり未来へ
插入曲:扉ひらいて、ふたり未来へ(ballad of arterial)
=真優=
插入曲:Pure Message
=Veil=
插入曲:赤い約束 (長達二分鐘的前奏)
=ちっち=
ED:ひとしずく

真優就不多談了,印象中她的歌都是比較輕快的,本作也是如此
mizuho這個歌姫,我一開始還在想怎麼會找這麼沒名的來唱op
但問題我怎麼聽都覺得這個根本就是NANA的声音啊(不負責情報)

玩到後來聽到"赤い約束" 時,我怎麼聽都覺得是Lia唱的啊
結果最後打的歌姫名竟然是Veil!?"妳那位啊???"→那時的想法
後來才知這個好像是Lia的另一個歌唱名吧(但當時是沒有公佈的)

ed曲的部分,由ちっち所演唱,
這個我就真的沒什麼頭緒了,是個完全沒有聽過的声音
而且我很好奇的是到那裡去找個可以突然轉高音的人來唱電腦遊戲這點
只能說工作人員實在是太神了...


心得
如同前面所說的,這個遊戲實在是找不到什麼缺點

我是覺得它把好幾個遊戲要素控制的很好
首先是遊戲節奏,為了不讓遊戲途中玩起來太無聊
一般情況下,會準備個專講黃色橋段的男性友人來增加笑點
(但好不好笑則要看劇本家功力就是了)

但這個遊戲他配置了三個男性配角中
除了會長是另人捉摸不定,比較算是喜劇的角色外
上述所說的配角是根本不存在的,但因為主角"本身"就算是個喜角
所以根本不用專門搞笑的配角,因為主角本身的思考模式就很好笑XD


而遊戲長度也有確實控制
每個角色,其劇情都是控制在6~7小時能跑完
不論其劇情的強弱,都有確實做到起承轉合的效果

接著來談各個角色心得

推薦攻略順序:悠木姐妹→東白儀→紅瀨桐葉→千堂瑛里華

===和故事主軸沒太大關係的悠木姐妹===
悠木かなで(CV:雛見風香)
屬性:開朗型幼馴染
萌え度:★★★☆☆

雖然是姐上角色但感覺不到姐上的氣息
基本上我還蠻中意這角色的,
特別是劇情裡把她不為人知膽小的一面寫的蠻傳神的,
只是劇本似乎在一般的GAL遊戲很常見

声優雛見是用類似TH2的十波的語調在配的
配起來就是一整個活潑啊



悠木陽菜(CV:鷹月さくら)
屬性:無懈可擊的幼馴染,理想なお嫁さん!!
萌え度:★★★☆☆(註:但一般來說萌度的爆表的...我覺得還好)

這種沈穩、溫柔又親切、類似大和撫子似的零缺點的角色要到那裡找咧
只有在這遊戲有啊,客官!!


悠木姐妹的故事主軸大概都是在令人尊敬的姐妹愛身上在著筆
但陽菜(妹)特別的是不管她不論在那條路線上都是很關鍵的角色
反而是かなで(姐)的主動權沒有這麼高

另外,如果是上述幾點萌就算了
這個角色和其他的角色很不一樣的是她另人印象深刻的台詞也是超多的
比如說最喜歡吃的東西是"味噌ラーメン"
在エッチシーン時有新招式(?)時,會對一臉困惑的主角說
"女の子の企業秘密なのっ"( 是女孩子的企業機密!!")
END時,對主角說台詞更是名言啊(有捏他請勿亂食)
「もし、孝平くんのことを忘れてしまっても……」 若是...再次忘記孝平的事
「何度も何度も、恋をするからね」 不論多少次,都會再次和孝平墜入愛河的

所以,只要角色本身的設定夠萌
就算不是主線還是可以得到人氣第一名的,客官


擁有多個配音名義的鷹月姐總算在這個遊戲用"鷹月さくら"這個名字了(汗)
這個角色若是找個不怎麼樣的声優來配很可能魅力就少了一半了
所以鷹月姐用著穩重的声音把這個角色配的很生動
(有點像她早期常在配的優等生的角色)


===和整個遊戲主軸、世界觀有很大關係的分隔線===

東儀白 (CV:姬川あいり)
屬性:妹系、年下
萌え度:★★☆☆☆

帶有點糊塗、有時會自已自爆的妹系角色

嚴格上來說這個角色有涉及到主線的部分很少
而且有扯上關係的和東儀白似乎沒有什麼關係
反倒是她"周遭"的事物比較重要

劇情上比起前面悠木姐妹,有稍微強上一點點
可能是在於主角在這路線上其果斷的態度讓我相當讚賞吧


声優怎麼聽都是新人,而實際上她也真的是新人
其配音的語調不能說上手,但也沒有到完全不能聽的地步
而且有種越聽越習慣的魔力存在咧~(個人認為)


紅瀨桐葉 (CV:楠 鈴音)
屬性:無口、クーデレ、機械白痴
萌え度:★★★★★

一個謎樣到不行,無口感覺又很冷淡的角色
而且還是黑髮喔(加分重點)

由於這個角色和主軸劇情"相當接近"
所以劇情上比起上述三個角色要緊湊的"相當多"


在不洩露劇情的情況下,
只能說這角色有些行為、舉動都是有原因的
在這一層層解謎中,和最後男主角帥氣的表現
以及女主角心境的變化(由冷淡變害羞)
都是另人回味無窮。

另外...,雖然最後HAPPY END,可是我卻有種悲傷感......


声優是御姐蘿莉通吃都能配的楠鈴音
這是我首次聽她配無口的角色,那種帶有些微沙亜的声音實在是很讚啊(羞)


千堂瑛里華
屬性:"真‧女主角"、吸血鬼、貓系
萌え度:★★★★★★(對,爆錶了)

由於有"吸血鬼"特殊的身份
因此會有不知何時會傷害到主角的恐懼感一直存在於瑛里華的內心
有這個先天條件、和故事中所設的"障礙"的加持下
這種苦盡甘來的劇本實在是另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啊

雖然結局是很不好的HAPPY END...

另外這個角色我會認為很有魅力的原因,
與陽菜相同,就是用對了声優
観村咲子我知道她在斬魔時的演出很活躍,
但遊戲實在不對味所以沒玩下去,也沒好好聽過她的配音
沒想到在這塊中...她那動人的音質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有朝氣的声音不說,最令人為之一亮是其女主角感到無助時
那無力感的配法實在是很迷人啊(羞)

=TRUE END=

上述主線劇本都殘留了一大堆的問題做結束
所有的關鍵在於瑛里華的母親─伽耶
(CV的話,有一說是水橋→2010.11補充 後來確定是水橋沒錯)

所以在這條路線中,將整個遊戲的設定觀解釋的相當清楚
從吸血鬼的由來、為何會有一些特有規定
伽耶和○○角色是怎麼認識的、
會長和東儀先輩的關係等等的因果關係,都有在這個路線做解釋

因此,走完瑛里華的TRUE END後,
會覺得似乎這塊遊戲只有這條路線才是最完美的
其他的路線會殘留的遺憾在這個路線都可以解決...
只有這個劇情才是王道啊

另外,這路線都合到不行(凡事都順著男主角)這點可能是唯一的缺點


結論:
満足度:★★★★★★

文句なし

這塊是個很完整的遊戲,如同前面所說的
我找不太出來什麼缺點,
若玩個三十分覺得劇情不討厭的話我想玩到最後應該是不會太失望才是
另外,這塊的エロシーン也是很值得一看的,絕對不是裝飾而已

有人說這塊很適合新手來玩
我個人是覺得第一塊就玩完整度這麼高的遊戲後,其他遊戲可能很難吃下去
所以新手應該還是從TO HEART2之類的下手會比較好
玩過一些遊戲後,會真的覺得這遊戲的水準算很不錯的

一般評價是該公司的前作比這塊好...,
讓沒玩過的我對2月底的PS2逆移植版有點小期待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啊
AUGUST超棒的
雖然我本身比較喜歡夜明 =_=

穢翼のユースティア
八月社新作

值得期待的大作

某牛 提到...

夜明啊...放了好久都沒玩咧...改天找毎個時間來跑好了

新作確實很有大作的感覺,但還是看不出來葫蘆裡賣著什麼藥